宁江区
当前位置:首页>>制度规范
关于申报2024年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的公告
时间:2024-03-22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聚焦法律监督,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支撑、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了《2024年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参考选题》。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课题管理办法》),现将2024年度课题申报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申报人范围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面向全国,鼓励检校之间、东西部检察机关之间联合申报。




二、申报限制




1.已主持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尚未结题的,不得以主持人身份申报。




2.已经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课题、最高人民法院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国家检察官学院科研基金资助项目等项目的课题组不得以相似题目重复申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




3.重大课题申请人须具有正高级职称或厅级以上行政职务;其他课题申请人须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法律相关职业经历或法学博士学位。




三、立项原则




申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应着眼于推进检察理论创新,力求具有原创性和针对性,贴近检察实践。自拟题目与参考选题同等对待。课题评审将本着公平、公正原则,根据论证质量择优立项。




四、项目类型




本年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分为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自筹经费课题。重大课题资助经费10万元,重点课题资助经费5万元,一般课题资助经费2万元。鼓励申报自筹经费课题并服从课题类型调整。




五、申报要求




1.本年度课题实行在线申报方式,不接收纸质版申报材料。申报截止日期为2024年5月15日。申请人需登录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申报管理系统进行申报(https://jcllkt.spp.gov.cn),注册后按照系统提示填写申报信息及上传立项申请书(注册信息必须填写主持人或课题联系人信息)。一旦提交,申报内容将无法修改。




2.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管理系统开放时间为2024年4月25日至5月15日,逾期将无法提交申报材料。申请人可在4月25日之前先行填写《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https://www.spp.gov.cn中的“理论研究”目录内,《课题管理办法》的文档结尾处点击下载),待系统开放后按要求上传加盖公章的立项申请书电子版。




联系人:李淮 李高伦 许慧君


联系电话:(010)86423821/3861/3867




六、参考选题




2024年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参考选题如下(共39项):




(一)重大课题(2项)




1.加快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的检察工作现代化研究




2.“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检察理念与实践深化研究




(二)重点课题(16项)




1.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在检察工作中的传承运用研究




2.检察环节信访工作法治化研究




3.检察履职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研究




4.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研究




5.检察业务管理研究




6.检察机关推动构建中国特色轻罪治理体系研究




7.检察机关推动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研究




8.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合规司法制度研究




9.一体履职民事检察监督格局研究




10.行政诉讼和行政执行检察监督质效研究




11.行刑反向衔接检察监督机制研究




12.检察公益诉讼专门立法重点问题研究




13.检察机关侦查职能定位和工作机制研究




14.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实证研究




15.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质效研究




16.数字检察发展趋势和运行规律研究




(三)一般课题(21项)




1.完善认罪认罚案件诉讼程序研究




2.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质化规范化体系化运行研究




3.完善轻微犯罪案件办理机制研究




4.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与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法律适用问题研究




5.新型职务犯罪研究




6.检察机关机动侦查权研究




7.涉众型金融犯罪诉讼程序研究




8.刑罚变更执行检察监督研究




9.民事再审检察建议实证研究




10.民事检察调查核实有关问题实证研究




11.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的体系定位与实践展开




12.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问题研究




13.著作权领域虚假诉讼检察监督研究




14.知识产权公益诉讼制度研究




15.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检察公益诉讼研究




16.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检察履职研究




17.控告申诉反向审视工作机制研究




18.健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研究




19.涉外民商事法律法规体系与法律监督职能完善




20.检察机关办理涉外案件机制研究




21.人工智能发展的检察应对研究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领导小组


2024年3月15日


 
 检务公开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宁江区和平路  电话:0438——3123397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